昨天提到,這兩天迎來今年的第一場雪,雖然我來不到兩年,但大家都不斷提到上次下這麼大雪是2008年的事了。

上海也是等了這麼久,才又盼到這場瑞雪。

這幾年也看了幾場雪,但這是第一次在自己生活的地方賞雪,還是挺有新鮮感的。

而來到這裡後,感受最深的就是分明的四季氣候。

 

在台灣活了三十多個年頭,雖然有四季,但來到這裡後,才知道台灣只有兩種季節。

記得前年十一月來時,正好開始降溫,在浦東機場已經感受到過去少有的嚴寒。

但接下來發現只有更冷,沒有最冷。

過去覺得十度低溫已經很可怕,現在覺得十度在冬天真是難得的好天氣。

儘管江南沒有像東北和北方氣溫那樣低,但吹起風來,那種刺骨的冷,還是讓人難以承受。

 

過去一年多來,用百度地圖來看,足跡顯示插了不少旗子。

也感受到各地氣候的不同。

猶記得去年四月到青海時,南方已經逐漸升溫,就按照十來度的氣溫來準備行李。

結果第一天就後悔,也見識到早上還下雪的零度氣溫,中午就瞬間回升到二十度讓你想脫衣服的極端氣候。

加上高原效應,晚上睡覺時一直有一種被好兄弟來造訪的錯覺。

 

而才到五月多,去了三亞一趟。

發現自己回到了台灣一樣,又濕又熱的氣候,走幾步路就全身濕,很有回家的感覺。

多次覺得自己快脫水和中暑。

同一週,又飛到韓國首爾,溫度瞬間又降低二十度以上。

 

光在這裡,夏天的高溫將近四十度,冬天的低溫到零下四五度。

這樣大的差距,真的讓我完全體會四季分明。

但也因此,可以欣賞到不同季節的景色。

在這裡,每個季節都有自己的顏色。

這點讓我甚是喜歡。

 

四個季節,都去上海的武康路走一遭。

同樣的舊法租界情懷,卻有不同的顏色。

應該是魔都最吸引我的地方吧!

 

很期待今年的春天,可以去看看花季的南京和無錫,應該和秋天的樣子又有不同的風味吧!

今天的雪景讓我想起去年造訪杭州西湖時,面對著斷橋殘雪,卻完全感受不到那個意境。

想著如果今天可以去西湖的話,或許就能體會了。

但既然明天還要上班,就當作只是個念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