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這裡後,除了天氣大不同外,感受最深的應該是食物了。

本身不是一個刻意追求美食的人,過去在台灣,只要是獨食的日子,總是找間熟悉的店解決。

通常就生活範圍一公里內,選定四五家店,輪流值日。

偶爾在下班的途中,找間久未造訪的小館子,回味一下來解饞。

可謂一個相當能忍受重複性的無聊男子。

 

現在住在公司宿舍,三餐都包了。

早餐與晚餐皆在宿舍食堂解決,午餐在員工餐廳處理,可謂相當省錢也省心。

然而,我是越吃越瘦,哈!

問題不在重複性,過去在陽明時,午餐也是員工餐廳解決,就算吃了兩三年,也幾乎不會主動外出覓食。

所以我越吃越少的原因,是因為真的不合口味。

尤其身為一個相當重視早餐的人,過去往往早餐都要吃兩人份的我,現在有時寧願去買個麵包當早餐,也不願下樓用膳。

 

但我還是沒有因此而常常外食,除非有同事邀約去市區吃吃台灣味的小吃,我在工作日還是以宿舍食堂為主。

大概也是一個懶字在作祟吧!

或者也是不知道外面有什麼吸引自己的美食吧!

 

正因為我很少外食,因此我對在地的食物沒有太深刻的認識。

往往都是在出差時,在代理商的熱情款待下,才有機會品嚐到各地的特色料理。

 

印象最深的還是湖南湘菜了,大概是因為我第一次出差就是去長沙。

湘菜身為中國菜系中前兩位的菜系(川菜是另一位),以香辣聞名。

在長沙吃了五天,每天回去酒店時,腸胃都在滾滾作沸。

雖然味道都相當不錯,但每一餐下來,我都吃得汗流浹背,面紅耳赤。

明明外面的氣溫是零度,我卻覺得自己在蒸汽房作桑拿。

 

另外,在以海港聞名的大連,吃現在台灣也很火紅的海鮮蒸鍋,吃到覺得自己都快痛風了。

到了鞍山,嚐了份量大到撐死人的鐵鍋燉;在蘭州吃又油又辣的蘭州拉麵;在西寧早餐吃了氂牛大骨湯;

到西安嚐嚐羊肉泡饃等。

每次都得藉出差的機會,才有辦法真正地認識在地的美食。

 

但說實話,儘管體驗了許多大江南北的風味菜,我還是最懷念台灣的小吃。

就像羅曼蒂克消亡史的台詞:一個人喜歡什麼地方,就喜歡那裡的菜。因為喜歡上海,就喜歡上海的菜。

套用比較接地氣的話:哥吃的不是味道,吃的是鄉愁........

 

儘管常常往上海跟蘇州跑,也漸漸地找到自己在這些城市最喜歡的角落,逐步感受到魔都的魅力。

但只要有返台假時,仍舊毫不猶豫地選擇回家,而不會想把自己的假期使用在這裡。

我只是個流浪在外的異鄉人,找不到回家的路.........

 

至於標題為何用這不是肯德基,原因是來了才發現,原來這裡的速食業霸主是肯德基,而不是麥當勞。

我也因此,每每在不知道要吃什麼時,就選擇了肯德基。

但這半年來,已經越來越少吃了。

這是否代表,我已經越來越熟悉這塊土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