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六,參加了今年的碩士班畢業典禮。

不過,請不要恭喜我。

因為,我還沒有畢業啦!

IMG_4691.JPG 

只是碩士班學生的畢業時間都不一定,

因此,大家還是按照慣例,在碩二下的時候,拍畢業團照及參加畢業典禮。

 

這次的畢業典禮對我來說,比較特別。

因為,我不是單純坐在台下,

聽台上的師長們演講。

這次,我要代表全體碩士班畢業生上台致詞。

 

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這麼一次機會。

畢竟,畢業不是常常有的事情。

除非有錢又有閒,唸一大堆碩士,否則,人生應該就這麼一次碩士班畢業典禮。

 

當認識的朋友知道我是畢業生代表的時候,

大家都會說:這麼厲害!!

其實,只是正好輪到我們系出畢業生代表而已。

正好主任又指定我擔任這個角色而已。

 

不是因為我課業成績特別突出,

或者有令人歌功頌德的偉業。

單純如此而已。

 

確定要擔任致詞代表之後,

最麻煩的就是要寫致詞稿。

 

打從小參加畢業典禮,

我永遠都是喜歡在座位上到處跟同學哈拉,

完全不尊重台上的師長或同學。

因此,也完全不知道以前致詞有哪些內容。

 

直到學務處的負責人打電話通知我,

請我把初稿給他們審閱的時候,

我才只好開始思索要如何下手。

 

還有網路很發達,

隨便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很多以前人撰寫過的致詞稿。

大略瀏覽一番後,才暸解:原來致詞是在講這麼話啊!!

 

但跟自己以往的風格真的差距很大,

一瞬間,真的還寫不下手。

很難想像自己講出這些有點矯情的字句。

 

勉強擠出初稿之後,寄給負責人修改。

然後,自己在反覆練習,把覺得不順暢的字句稍作修正。

一直到當天早上,才終於定稿。

 

因為這是難得的機會,

所以,以往都不參加我畢業典禮的父母親,

這次特別來到台北參與我的畢業典禮。

 

在台下的心情,其實有點緊張。

連以前都不注意聆聽演講的我,

這次特別仔細觀摩這些師長和貴賓的演講方式和技巧。

聽完之後,覺得其實也不用那麼講究,

只要平順地把準備好的稿子說出來,

不要急、不要亂、不要抖,就可以了。

 

看到螢幕上打上我的名字之後,真的就要上台了。

IMG_4692.JPG 

 

這個時候,其實已經沒那麼緊張。

IMG_4694.JPG 

但後來發現,自己好像離麥克風太遠了。

之後也被爸媽念了幾句。還好我的聲音還算大聲清楚。

IMG_4696.JPG 

我媽說:大螢幕上的我看起來更老了一些!!

我只是覺得:臉上油真多!!!

 

IMG_4707.JPG 

感謝爸媽的參與!!

這次,跟曾志朗院士和王建煊院長同台演講,

算是一個榮耀了!!

 

也恭喜雅筑畢業囉!!

IMG_4680.JPG IMG_4682.jpg

 

我還沒有要畢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