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回高雄過年,難得在高雄連呆十天以上。
自從接了這份工作後,已經很少有機會回家這麼久。
這算是出外人的悲哀嗎?


年紀越大,對過年的氣氛感覺越淡。
親戚間的團員和交際,有時候反而是令人心煩的地方。
深怕舉止不得體又會落人口舌。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的確不是很容易。

自從高捷通車後,讓我方便不少。
不用每次都跟爸媽搶機車,
或者擔心騎著這種菜市場老爺車會被路人笑死。

這個農曆春節也是高雄捷運度過的第一個過年,
對很多難得返鄉的高雄遊子來說,
高雄捷運的初體驗往往會在此時出現。

當我除夕前兩天坐高鐵,兩手還得提著兩隻兔崽子抵達左營時,
看到捷運站滿滿的乘客,我就知道,今年過年出門有的瞧了。

果然初一初二開始,出門搭捷運就像打仗一樣。
拼死命擠進去車廂後,就要擔心有沒有辦法在這群鄉民中殺出重圍,
在自己要下站的地方下站。

在車廂上,多次目睹行動較為緩慢的老先生老太太,
或者不熟悉站名的乘客,因為遲疑,而被迫坐到下一站在坐回來的悲劇。

不過仔細看看運量,其實最高的一天也才三十萬人。

這讓網路上很多人在討論,
高捷才三十萬人就擠成這樣,
自己還說要四五十萬才能打平成本。(當然是要包括土建成本,不只有營運。不像台北這麼爽....orz....)

可是很明顯此次的結果證明,
高捷目前的車廂數是不夠的。

既然因為高雄車站臨時月台的限制,
就是只能夠開三節車廂。
加上平日時期的運量不佳,
開三節是高捷公司,也就是中鋼的打算。

然而,高捷沒有打算添購足夠的車廂應付這種大陣仗的人潮,
會讓人懷疑,中鋼是不是根本沒打算要讓高捷達到四五十萬人的運量。
可能想說,買越多越虧錢,
偶爾人這麼多,擠一擠就算了。
反正平常又用不到這麼多車廂。

最近等車的時候,看著車站內螢幕上高捷總經理顏邦傑先生的拜年,
突然很想問他,你除了會開除工讀生和關燈省錢之外,
有沒有別的方法來賺錢?

說真的,這次過年疏運的表現會讓某些人對高雄捷運很失望。
因為,人潮如此洶湧的情況下,
竟然還是六分鐘一班的班次。

我轉頭看著後面持續湧入的乘客,
又看看進站列車內爆滿的車廂,
真讓人懷疑,這些人要等多久才能上車。

第一次的印象不好,我想以後要改變形象就需要更大的努力。
真讓人覺得很難過。

有人說,從高雄捷運要用BOT這種自負盈虧的方式興建後,
大概就注定其命運會相當乖舛。
因為沒辦法像台北捷運這樣,可以不用過度在意成本,
只需要盡量達到乘客的要求即可。
票價可以壓低,營運的空間也可以增加。

不過,有高雄捷運後,的確在過年這段期間,
有減少塞車塞到爆的情況,亂停車的情況也稍微好一點。
起碼一天有將近二三十萬人出門沒有自己開車或騎車。

而且這對外地觀光客來說,的確提供一個新的選擇。

我一直認為,一個城市如果無法提供外來旅客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的話,
則這個城市就無法進步。

高雄有捷運後,算是跨出了一小步。
加上某些路線的接駁公車無論是班次或者車輛狀況,
都比之前好很多。(就像我家附近的紅29和紅30)
搭乘的情況也比以前好很多。

仔細想一想,每天高雄有二十萬人是撘公車或者捷運在城市裡移動。
這遠遠超乎我以前的認知。(不過台北每天光搭捷運的就有120萬人啦~)

雖然對於橘線的運量真的還蠻令人失望的(高雄縣在幹嘛....)
還有高捷公司一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舉動(票價太高 愛關燈的省電一哥 裁很多引導工讀生)
以及很多莫名其妙愛唱衰自己家鄉建設的高雄朋友。(自以為到北部唸書就反而瞧不起自己的出身嗎?)
不過,我想營運公司自己的考量不是我們市井小民可以干涉的,
別人的心態也不是自己可以去影響的。

我只是作為一個高雄市民,
希望高雄好的建設可以繼續下去。
不好的地方能夠持續改善。(真的不願意多買幾節車廂來預備嗎?調度能不能更機動一點?站務能不能臨時加派?)
盼望明年的過年,高雄捷運能有更出色的表現。
不要才三十萬人就已經讓人覺得搭乘品質下滑的情形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