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瞭解此產業的人,恰巧又是從事美國線(泛太平洋航線)的朋友,就應該知道每年四月是美國線忙得昏天暗地的一個月。(不過符合資格的人應該都不會來這裡,哈!)

因為傳統上美國線的新合約都是在五月一日生效,故從三月就開始慢慢討論新合約的運價以及各種附加條件。

因此,本月瘋狂加班弄合約是身為美國線同仁的共同經驗。

當然,對我而言是全新的體驗!

 

我很想跟各位說:我第一次談合約就上手!輕輕鬆鬆!

但事實上,當然是不可能啦!

長官對我非常好,丟給我負責的大多是FOB客戶,合約都是美國端業務和總部的Pricing決定,我只需要定期追蹤一些台灣端供應商的訊息即可。

只有幾位台灣簽訂的客戶需要重新簽合約。

 

不過,也很感謝長官的賞賜。這其中有幾家的確是在這個產業相當有盛名的客戶。

故他們非常輕易地就可以從其他船公司拿到相當好的價格(更別提台灣最大的那家了,我這輩子註定跟永遠綠色那個集團有仇嗎?),每次談到運費都要被嘲諷一下。

但還好我們是在台灣,因為在這塊土地上,我們公司可以擁有一定受尊重的地位!!!(不是因為我們的老闆是交通部)

是因為我們在這個市場至少是個老二。(誰叫各國都不重視台灣,只重視中國呢!)

 

拉回主題,但因為自己所學還是太薄弱,很多客戶想知道的細節和業務技巧,本人的素養皆不足。

故只有被客戶"指教"的份。

我想,要不是人家看的是你背後這塊招牌,大概沒人想繼續聽你講話。

 

不過這樣的經歷對我是很重要的,畢竟,誰沒有菜過。

一下子就全部都學會的話,那除了代表你是天才之外,大概就是意謂著這個工作可能稍微欠缺了一些挑戰性。

公司內的學長跟我說過:放心啦!你過了四五年之後,就可以和其他學長一樣,因為到時候這些問題你都已經碰過很多次了。

但心裡的OS:我在台營部搞不好待不到三年就回總公司了!加上外派!(不過,這一切都想得好像太美好,哈哈!)

 

因此,還是期許自己能夠盡快把能夠學習的事物快點學起來,不要再只是當個耍耍嘴皮子和放價格的業務。

而是能夠利用各種優勢來讓客戶接受我們高貴不貴的價格,哈!

 

說實話,有些大客戶的嘴臉實在會讓人當下有點無法接受。

可是想到這些小人就是我人生中的貴人,因為,他們讓我瞭解到自己的不足。

只要能夠讓這些人服服貼貼,就表示自己已經有相當的實力。

 

轉眼間,合約四月天就要畫下句點,明天就要趕在最後一天瘋狂完成所有的合約。

想必總公司的長官們大概都快崩潰了!(我們只要管台灣簽的合約,他們可是要看世界各地談的合約,想起來就很可怕。)

期望明年這時的自己,能夠做得更好!!!

(更希望明天不要再加班到半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