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運季節又到了
每四年才這麼一次
上一次已經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了
轉眼間 四年又過去了

台灣人很有趣
每次國際運動賽事 大家湊熱鬧的功力真的不輸人
不只是奧運
像是連足球這種在台灣風氣不盛的運動
只要到了四年一度的世界盃
大螢幕轉播也是擠得滿滿滿

其實,觀賞國際運動賽事當然是好事
但是台灣的運動風氣似乎只有在這些國際盛事時,才稍微讓人覺得有風行的感覺。

台灣這些運動選手在某種程度上,真的很可憐。
在電視上,我們能夠看到奪牌的,還算是運氣比較好。
至少有獎金,至少政府還會安排轉服教職或者其他職位,
讓他們不用擔心年紀大就失業了。

而其他一樣辛苦的選手,可能成績無法奪牌,
就真的只能自求多福了。

很多網路上的民眾都會抱怨政府不夠重視體育,
經費不夠,選手的訓練和設備都比不上鄰近的中國、日本甚至南韓。
更何況是美國和歐洲強國了。

選手在很多惡劣的環境和條件下,能夠奪牌真的代表他們很拼命。
真的值得我們為他們喝采和致上崇高的敬意。

但政府有錯,我想我們人民也是造就這個環境的原兇之一。

因為,我們的確不夠重視體育。
無論是家長的態度,還是年輕人自己的想法,
體育的確在台灣不受重視。

很多會走上運動選手這條路的,都是從小就被認為可能比較調皮搗蛋,
或者比較不擅長唸書的小朋友。
只要成績好,就算對運動很有興趣,
除非家長本身也是選手出身或者對運動很有熱情,
多半都只能乖乖地準備升學。

拿台灣還算是補助和受矚目程度比較高的棒球來說,
如果小時候沒有就讀發展三級棒球的學校,
這輩子就別想有進入職棒的可能性。

不像是美國及日本,
雖然還是會有傳統的棒球名校,
但是球隊依然是社團性質,
人人都可以參與。

尤其像是日本,就更常可以看到在甲子園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熱血事蹟,
很多全隊只有九個人的,或者永遠打不贏比賽的,
都還是拼命練球,只為了表現出對棒球的熱誠。

相對地,在台灣就沒有辦法。

之前還有金龍旗這樣的比賽,
任何高中職都可以組隊參加,
也的確提供了很多對棒球懷有熱情的學生一個表演的舞台,
前幾志願的高校也都有參與。
儘管成績當然比不上特定發展的學校,
但最重要的是,棒球運動可以讓更多人參與。

唸書就不能夠運動嗎?
那為什麼很多美國大學高中明星運動員,
都同時在學業和比賽中拿到好成績,
就算以後不選擇繼續追求運動職業生涯,
也可以成為社會中優秀的人才。

台灣很多人嘴巴上說運動很好,
但是只要小孩子打球打太久,馬上就變臉,
然後警告他,如果想要有未來,就不要整天只想著打球或者運動。

不是鼓勵大家都不唸書或者不專注於自己的本業,
但是多花點時間在運動上,絕對是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
無論是身體還是心理上,運動都能帶給人相當正面的助益。

自己算是很幸運,
從小爸媽就會帶我去從事不同種類的運動,
印象最深的就是游泳了。

小時候,總是老爸騎著小五十,載著我和哥哥前往高雄的圓山大飯店內的游泳池。
在炎熱的夏天午後,痛快地在水中穿梭,
時而游泳,時而戲水。

黃昏將近時,爸爸就帶著我們兩兄弟回家。
回家路上,總是會去大昌路和建工路交叉口附近的攤子,買幾份米腸和香腸。
然後回家後,我們就在飢腸轆轆的情況下,大快朵頤。
對我來說,這是最美好的夏天回憶。

除了游泳之外,爸媽也會帶著我去打羽毛球,
傳傳棒球,投投籃球。

由於爸媽的培養,讓我從小就有著運動的習慣。
一直到現在,只要兩三天不動,就覺得渾身不舒服。

很多人都會說,因為沒有人陪我運動,我也想運動。
我想真的想運動,或者喜歡運動的朋友,
就算一個人,就算下大雨,就算口袋沒錢,
都還是可以找到運動的方式。

自己到操場跑跑步、到籃球場找人鬥牛、到學校或社區健身房動一動,
騎著腳踏車兜兜風、在家裡做做伸展操或者仰臥起坐。
這些運動方式,無論男女老少,有錢沒錢,我想都可以讓人達到運動的效果。

讓我想到"What Women want(男人百分百)"裡面,
Mel Gibson和Helen Hunt想出來的廣告台詞:
No game, just sports!

如果台灣人民運動的風氣更盛,
更加重視運動的重要性,
自然而然,就會挹注更多的資源和注意力在培養運動選手上面。

要是連我們一般民眾都視運動為可有可無的話,
那難怪政府都可以對運動發展的經費大砍特砍了。

在此還是要為代表台灣的運動選手致上敬意,
相信他們都已經盡了全力,
我們加油的人,也要想想,平常有給予他們任何協助嗎?
那我們更沒有資格去批評這些辛苦的運動員了。

下班累了,書讀累了,電視看完了,
偶爾也去動動吧~~
除了唱歌、吃大餐和逛街外,
運動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Just d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