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訓的接兵連隊中 我們算是比較特殊 有常備兵在連上
但也造成了一些其他連隊沒有的問題
這些兵是不能帶兵的 他們的功能就是站哨 處理連上的雜務
他們領的錢是義務役裡面最少的 這也就是問題的癥結
常備士兵總覺得自己幹嘛做的要死要活 一個月怎麼樣才領6000多元
那些義務役下士班長跟我們做的事情差不多 只是多帶個兵 就多了一倍的薪水
衝突和不滿就這樣慢慢地隨著時間而發酵
而連上現在唯一的排長(就是本人我) 偏偏也是義務役的
他做的事更少 站哨站的少 業務少 只負責帶兵 背值星 錢是我們的三倍
這些老常備兵的確有他們過人的地方 像是修理水電和連上大小的東西 甚至業務都比我們這些菜官還清楚
連長在這些方面就特別仰賴他們 另外他們在連上呆的久了 和連上的長官都玩成一片
更不是我和那些剛來的下士班長能夠馬上趕上的
只要他們覺得他們做的比下士多 馬上就開始幹譙 向上反應 而連上的長官也通常會挺他們
就把下士叫過來教訓一頓 我的腳色又很尷尬 因為我是軍官 他們都不希望我介入他們的事情
我只要把我軍官的本分做好 其他就交給老中士和老兵去處理就好
大部分的下士班長都起碼有大專畢業 年紀和我相仿 和那些才19 20歲的常備兵有些差距
自然而然 我和他們走的比較近 也聊的比較開心
他們也都會跟我吐苦水 說菜下士真的不如老兵 還要叫他們學長
接兵期間 大家各忙各的 感受還沒有那麼強烈
一到接兵空檔 大家就各自為群 就看到連上志願役軍官士官和這些老兵整天在休息室廝殺PS2和XBOX
而我們這些義務役軍官士官 就坐在中山室看電視 聊天 更菜的士兵 就只能躲在走廊喝飲料 抽煙
那種楚河漢界就慢慢形成了
這批老常備兵 七月多就要退伍了 現在就已經開始擺老 覺得他們應該有特殊的待遇
叫他們做事 就覺得不尊重他們 除非是連長叫他們做
我這個排長呢?當然還要千請萬請 甚至委託那些老中士出馬 才能找到人
或許有些士官真的是偷懶 或許體力上常備兵可能真的做的比較多
但在我的觀念裡 有些事情就是士兵要做的 有些事情就是士官要做的
每個人負責的工作不同 或許你在辛苦他在休息 他在辛苦你在休息
大家其實都是有自己的苦處 但他們不會這麼想 他們就認為自己領多少錢 就只要做多少事
那大概全連領最多的連長就要一個人做到死了?!
我們都是義務役 也就是大家口中的"不願意" 但在服役的期間 除了要被志願役的軍士官凹之外
卻還常常受到同為義務役的"學長"排擠 覺得你菜就是該死
軍中只有梯數 沒有階級 沒有年齡的分別 只要比別人早一天入伍 你就註定可以吃死那些學弟
學長學弟制是好聽 老鳥凹菜鳥才是真的
志願役軍官 義務役軍官 志願役士官 義務役士官 義務役士兵
彼此間有著不同的摩擦和衝突 表面上相安無事 私底下暗潮洶湧
就看什麼時候才會完全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