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1995梯和1996梯新兵事件頻傳,無論是跳樓還是逃兵還是自我傷害,甚至裝瘋和新兵之間互相欺負。

旅長特別在餐廳對兩個營的新兵做精神講話 藉機了解一下實際的狀況

並且請幹部離席,做了一些問卷調查,請新兵寫出最討厭的幹部以及最受歡迎的幹部,還有一些個人意見。此舉可能是想讓他們有發洩

的窗口。

 

隔天旅長就對幹部們進行精神講話,且針對問卷的結果,直接指出有很多班長官不大,官威倒是很大。有對新兵管教過嚴,甚至講話出

言不遜,方式不正確的情況出現。

正好負責問卷內容統整的就是我的預官同學-小敝,他就跟我透露了一些消息,也算是給我一個警告

據他指出,最受歡迎的前三名,旅長會有所嘉獎 ,而最不受歡迎前三名可能會有所"處置"。

而很巧的,我就是最不受歡迎的第三名,原因都是什麼要求過於嚴格,訓練太操,太兇之類的。

我同學發現我的大名之後,就趕快幫我"處理"了一下,讓我免於遭到旅長關愛的眼神。

 

很諷刺的,最受歡迎的前幾名同樣也是預官的好兄弟-劉排和佑宗。知道這樣的結果讓我覺得有點哭笑不得。

想一想,同樣是預官,帶兵的方式卻大為不同。

我從一開始空軍770梯的好好先生,到陸軍1990梯 ,1993梯,然後到現在的1996梯,無一不覺得我是個很機車的排長。

但90梯和93梯的新兵到快結訓時反而都很喜歡和我聊天,我也往往會和他們打成一片。

正如前La New熊日藉教練大田說的:嚴格是最好的慈愛!!

因為一開始若不嚴格,他們不會理你,會覺得你好欺負。

對於你教他們的東西不會放在心上,不會認真操課,學習如何成為一個軍人。

基本的東西學不會,下部隊如果是嚴格的單位,將會過的非常辛苦和痛苦。

就像我自己一樣 ,當初在成功嶺一堆該學習的東西,因為班排長沒有好好教,也沒有要求一些基本的禮節和儀態,所以,一切都要重頭

學習。

而叫一個少尉排長在入伍已經六個多月後還要重新學習,是很辛苦且不正常的。

不希望讓這些新兵犯同樣的錯誤,對於很多他們軍旅生涯所需要的基本技能,一定要有相當的要求。

由民轉兵的過程真的不容易,也是最難熬的一個階段。

 

如果這37天只是一個歡樂的暑期夏令營,等到他們下了部隊才發現他們已經是軍人,而不是死老百姓。

就太晚了,也太累了。

依他們現在新兵的階段,是很難去分辨哪些幹部是真的為他們好。

如果只是單純做好人就能讓他們成為軍人,我也很樂意。誰希望整天板著一張臉,大聲幹人?

新兵排長和每一梯只有短短37天的相處,或許在他們的軍旅生涯中,他們會記得曾經有這麼一個排長,

整天板著一張嚴肅的臉,只要做不好,就會一直叫他們重複操作,整天碎碎唸哪裡沒做好。

但有時候又會用這張嚴肅的臉講出一些很好笑的話,讓他們猜不透。

只要這樣,我想,我還不算是個太糟的排長。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