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總統大選外,現在高雄最受矚目的事情就是高雄捷運。
打從我大一北上台北,回到高雄看到捷運終於開始動工,就斷斷續續地在注意相關的訊息。
現在,第一條紅線終於通車了,心中有很多的感受。

不知道寫到後來,本文會不會成為政治文,但還是想要寫篇網誌紀錄我此時的想法。
打從高雄要開始蓋捷運,幾乎各界都是唱衰的。
原因很簡單,就是不外乎高雄機車文化太過盛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比例太低,政府經費不夠,無法蓋出像其他大城市這樣綿密的路網...等,所以終究會虧錢而失敗的。

我想就連高雄人都會充滿著悲觀的態度來看待這項公共建設吧!

過去這幾年,我就是這樣默默地看著網路上討論高雄捷運的論壇,看著很多同樣關心這項建設的人
努力去追蹤工程的進度,去搜集資料,整理出數據。
看到這些人這樣的關心,讓我覺得這才是真正在乎高雄的人,而不是那些政治人物或者唱衰的媒體。

很多人像我一樣,都是在外地唸書或者工作,但是對高雄的建設,包括捷運都是一直在關懷。
甚至比實際住在高雄市的很多市民還要了解這些動態。

每次我回到家,就可以跟爸媽或是朋友說,高雄哪裡有什麼改變,有什麼發展,有哪些問題。
但我父母卻往往都完全不知道這些訊息,甚至覺得到底現在是誰住在高雄市。

最喜歡每次回到家的時候,騎著小機車到處巡視高雄的進步改變或者是退步黑暗。
捷運當然是最關心的其中一項,只是因為大部分的路段都是地下化,真的要看到成果,
還是得到現在實際運行了,才有機會一睹真面目。

通車的日期雖然延後了,工程進行的過程中也發生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件,像是泰勞抗爭、中正路坍塌。但無論如何,捷運開始正式運轉了。

過年期間,就有去湊熱鬧的試乘一下。這次返鄉投票,也硬是從高鐵站坐捷運到離我家比較近的凹仔底,然後請爸爸來接我。坐捷運對在台北生活了六年多的我,當然不是什麼新鮮事。
只是想要親自感受,甚至用行動支持這項建設。

雖然,現在高雄捷運是否能夠成功依舊在未定之天。
但套一句外交部老前輩常對我們這些外交系後輩說的話:外交人員沒有悲觀的權利,只能樂觀地向前。努力達成我們的目標。
身為一位高雄市民,我也認為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只能樂觀地支持這項建設。

這段不收費的試乘目前看來,當然是相當地成功,人數相當踴躍。
但也藉這段免費期間,讓高雄捷運看出很多問題。
像是接駁車的班次不夠密集,無法配合,民眾對捷運的不熟悉,造成很多混亂的景象。
高雄縣的路段無法和高雄市配合,提供公車的搭乘。

實際開始收費後,嚐鮮的人少了,通勤族客源的建立才能夠確立高雄捷運的成功。

不過,高雄捷運也的確帶來了高雄很多景象的改變。
看著人潮從特定的站口湧現出來,男男女女不用在帶著安全帽,在都市叢林中找尋停車位。
也不用擔心頂上的造型被壓垮,臉上的妝被黑煙蓋過。

聚會的集合地點,也可以變成某某捷運站的出口,人與人交流的機會變多了。
在車廂上,看著形形色色的人,每天和你同一時段,出現在同一車廂。
一些新的都市景象會慢慢形成。

捷運是否會不會成功就端看習慣騎機車的高雄人(我就是一個)願不願意改變習慣,
放下機車,走向大眾交通工具。
而這樣的情形是需要政府和市民雙向地配合,缺一不可。
市府提供更完善的大眾運輸,更好的服務,合理的價格;
市民擺脫舊有的思維和習慣,接納新的交通方式。

高雄捷運的路網短期間,最多就是紅線和橘線這形成十字的路網。
絕對不可能讓所有的高雄市民就因此而放棄自有交通工具。
連台北捷運和公車算是在台灣最綿密的的路網下,還是有很多人需要騎車和開車的(我也是一個)

但只要能夠服務到捷運沿線的居民和上班、上課的上班族及學生,
以及提供市民和遊客在假日時,可以方便地在車站、機場、百貨公司和景點間移動,
我想高雄捷運就算是達到它的目的了。

很多高雄市民,包括我的親戚都很反對這項建設。
會反對的原因大概也都是因為這項建設排擠了其他的預算,對某些特定職業的人來說,
這是他們的損失。
也很多人會反應,捷運票價不算低廉,時間也不會比自己騎機車快,對他們一點用都沒有。
還不如把這些錢去救濟失業之類的。

我想,對很多人來說,捷運不是必需品,而更像是個奢侈品。
對他們的生活沒有馬上實質的幫助,就像高鐵,的確很快很方便。
可是如果你不常常需要在台灣長距離的移動,那高鐵對你來說,沒有太大的助益。

這樣的爭辯我想會一直持續出現,而現在也的確仍然持續出現在網路上。
對不同的人來說,都會有不同的利益。
所以,誰對誰錯,給予肯定的答案應該不在我能力範圍之內。

我只能夠說,我還是相信這項建設對高雄市是有正面意義的。
可能在短時間內,是看不到的。但就長遠來說,對高雄市的發展是有助益的。

高雄捷運歷經了多任市長,每一位都有其貢獻,誰的貢獻比較大,吵也吵不完。
但都感謝他們的付出,也感謝這麼多外籍和本土勞工流了這麼多血汗,
還有參與工程的設計師、工程師,無論是外國或者本國的,都完成了一項重大的建設。

每次在論壇上,看到很多"大大"一站一站地頂著大太陽,在高雄市各地拍攝高捷或者其他建設的圖片和大家分享,以及提出各種想法或者甚至投書到市政府,只是為了想要讓高雄更好。
對我來說,這些人才是真正愛高雄,真正為高雄付出心血,關心高雄未來的人。

每個城市都有這些人的存在,因此才會讓一個城市進步。
很高興,高雄市有很多這樣的人存在,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也感嘆自己付出的不夠多。

當然很多人還是會去糾正高雄捷運或是建設的錯誤,但絕對不只是在唱衰它,或者連實際體驗都不願意,然後就跟著作亂的媒體起舞,妄下定論。
這樣的情況,跟那些丟臉的政治人物有什麼差別?!

對於公共建設,只要是關乎大多數人民的建設,基本上,我還是認為自己要採取正面的態度。
批評和挑毛病很容易,但我不認為這對台灣有太多幫助。
常常在媒體上,看到議員或者立委一些找到毛病就開罵的很開心,但到頭來,仔細去推敲,都可以馬上戳破他們自己以為的重大缺失,只是自己搞不清楚狀況。

選舉結束了,很多網友我想也都很高興,高雄捷運終於解套了。
不會有人為了選舉在那邊說這是誰的政績,或者這是誰的敗筆,或者這是不顧高雄市民安全等的言論。

我短期內,要常常搭高雄捷運的機會應該不會很多。
但我依然會付出我的關心,去留意關於高雄捷運的動態及訊息。
無論正面還是負面的消息,我都會去了解。

身為一個高雄市民,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要努力、樂觀地去讓自己接受改變。
讓這個城市更好。

捷運起跑,高雄更好!!

p.s.:附上整理的很好的捷運達人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ice2006/post/15604244
這算不算盜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