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天很高興有機會去國家音樂廳欣賞馬卡爾指揮帶領的捷克愛樂交響樂團
演奏的曲目是史麥塔納的"我的祖國"
由捷克愛樂演奏捷克音樂的代表性曲目 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演奏到其中最著名的"莫爾道河"時 就讓我邊聽邊想到五月時 在捷克旅遊時的景象
回想起當時漫步在布拉格街頭
走在查理大橋上身旁洶湧的人潮
站在總統府後花園的階梯上看著布拉格市景
五月的布拉格是艷陽高照 但是變天時也像翻臉一樣不認人
晚上突然就下起冰雹 擾人清夢

在布拉格待了兩天 當時印象中只有走不完的路
臉很臭的捷克人 死都要買到的彩色鉛筆和Botanic香皂
還有人多到不可思議的科學鐘廣場
布拉格之春坦克車鎮壓的大道
卡夫卡曾經駐足過的黃金巷

但聽著莫爾道河 卻慢慢開始體會到布拉格美好的一面
或許是我當時沒有辦法融入捷克人的心境吧

記得領隊小郭在介紹景點時提到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我們這次東歐之旅每個經過的美麗古城 都有一條孕育她的美麗河川
歐洲人認為 一座城市 就是要有河 才能顯出她的美
走在橋上 才能體會出這座城市幾百年來的歷史和文化

讓我想到以前在關於高雄的網路論壇上
有位版友分享了一個高雄的姐妹市在介紹高雄時的幾句話
裡面寫到 高雄和歐洲很多美麗的城市一樣
有條美麗的河流經過
而且以愛為名
名叫愛河

雖然 愛河不若歐洲這些多瑙河 萊茵河 塞納河 泰晤士河那樣歷史悠久
咖啡香才慢慢開始在愛河邊飄散
情侶和詩人才漸漸出現在河邊享受她的悠閒
攝影師和導演還未發掘出她最美的一面
但我很期盼
這條以愛為名的河流
有一天也能化作音符
成為令演奏者和閱聽者都能感動的美麗樂章

A river runs through Kaohsiung City.......

p.s:A River Runs Through It 是"大河戀"的英文片名
電影本身名氣沒有海報來的大 相信大家都常常有機會在充滿電影海報的咖啡店或餐廳
看過這幅讓人陶醉的海報
這也是Rob Redford和Brad Pitt合作的第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