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政治所的課時,全班的同學都很明顯地感受到老師發飆了!
一開始就質問大家唸一篇文章要花多久的時間,
接下來就開始上課,可是上到一半,很明顯地,老師有點克制不了情緒,
就直接說出她對於大家寫的摘要及評論非常不滿,
還提到有些同學寄信給老師的格式太過隨意,不夠尊重老師。

其實整堂課下來,我想很多同學都跟我一樣有點坐立難安。
尤其身為外所的同學,在這樣的情形下更顯得有些尷尬。

自己知道自己寫的東西應該還達不到老師的要求,
覺得自己是否不夠盡力。
有時候,又會覺得自己的確受的訓練不夠,
短時間內,無法跟上其他同學的腳步。

但是,我想這也是一個磨練自己的機會。
讓自己能夠更去努力思考自己到底在閱讀什麼東西。
不是做完摘要,寫個心得就交差,
而是去思考作者到底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作者想要和我們對話什麼,
我們如何去進入作者的思路,
而不只是單純地閱讀。

還好我還有兩位同學跟我一起上課,
互相交換一下心得後,的確會發現自己的不足,
而且是很嚴重的不足。

儘管我知道老師的評論不單單是針對我們幾個外所的同學,
因為她更在意的應該是自己所內的同學,
老師對這些同學的期望應該遠高於對我們外交三人組的期望...><...

其實,每週在遠距教學網交作業後,
都會去瀏覽一下其他同學的摘要及評論。
發現博士班的學長無論是在課堂發言,還是在摘要評論上,
的確都比我們這些碩士班的小毛頭更加出色多了。

可是,我覺得其他政治所的同學,也很多都相當地有自己的見解,
以及切入問題的角度。
整體的架構也相當不錯。

不過,很明顯地,老師覺得大家還是沒有閱讀到文章的重點,
甚至文章與文章之間,沒有任何的交流及對話。
這是老師失望的地方。

簡單地說,我們可能都是見樹不見林。
沒有看到文章的整個大方向,而都著墨於一些旁枝末節、鑽牛角尖。

每個禮拜都看兩篇文章,還要去評論寫摘要,
的確不是個輕鬆的工作。
而且這和自己過去接觸的領域大不相同,
一路走來的確需要更多心力去摸索。

但我相信無論選課的理由是什麼,
都已經走上這條路了,就繼續走下去吧~~
更努力一點,獲得的應該會更多。

資格考、論文題目、外交特考和其他課的報告都不是自己寫不好的藉口,
有沒有心做學問,才是自己應該要問自己的問題。
制度主義,跟你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