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虎和橘子也進駐我的房間快滿兩個月了,
之前紀錄這麼多,都是紀錄兔子的生活。
覺得自己也要說說自己對於養寵物這件事的想法。

我從小就是個很喜歡小動物的人。
每次只要看到狗狗或者貓咪都會想要去摸摸他們,
或者看看他們可愛的樣子。

不過,由於家裡一直以來都是住在公寓或者大樓,
基本上是沒有養寵物的環境和空間,
加上爸媽對於小動物沒有特別的興趣,
所以,從來沒有動過照顧小動物的念頭。

上大學後,一直住在宿舍裡面。
而宿舍則是禁止養寵物的,
自己也是個窮小子,也沒有這個念頭誕生。

每次只是在學校看到可愛的狗狗時,
就會去和他們玩一下。
尤其是總圖前面的塞伯拉斯~~哈哈!!

第一次接觸到養寵物,就是胖虎和米娜啦!!

記得是大四上學期末的時候,
有一天回到宿舍時,老葉就說:
我有兩個朋友要來宿舍借住一下,沒有問題吧?

我想說:什麼東西?

老葉說:其實他們已經來了!!
然後就指著房間靠窗的那面牆壁。

我才發現多了一個大紙箱在那邊。
我走過去看,是兩隻很可愛的兔崽子。
一隻黑,一隻灰色帶白。

原本這是一對兄妹,就是胖虎和米娜。
這是機胖胖暫時寄放在這裡的。

現在想起來,當時我們房間四個大男人,
對於寵物的照顧完全沒有概念,
更別提兔子需要什麼樣的照顧都不曉得。
當時只能夠按照機胖胖的一些交代來照顧這兩個小傢伙。

那時的胖虎還不若現在那麼大隻,
比現在活潑好幾倍。
但是拉屎拉尿或許是年紀還太小,
幾乎沒有訓練過。

當時我和老葉基本上常常被這兩個傢伙搞的一個頭兩個大,
一開始的紙箱早就不敷使用。
因為他們越跳越高,常常一個不注意,已經兩個兔頭掛在紙箱邊緣了。

加上亂尿尿的關係,箱子又臭又爛。
後來才搞到了籠子。

記得當時臨時抱佛腳,才開始研究批踢踢的兔子板。
開始慢慢了解養兔子必須要注意的一些事項。
還有兔子的習慣等。

但是這兩兄妹畢竟只是個過客,
他們又回到原本主人的身邊。

不過,這兩兄妹也真是坎坷。
換了好多個寄養主人,
最後還是回到了機胖的台中老家。

但是米娜也是在這段時間過世的,
讓胖虎孤零零的一隻兔。
記得退伍後去機胖家,看到剛失去親兔的胖虎,
完全沒有活力,連吃東西都很少,
這大概是胖虎最瘦的時候吧!!

後來退伍後,又回到了台北。
機胖胖有時候會把胖虎寄養在我這裡幾天,或者一個禮拜。
這時候的胖虎已經越來越懶惰了,
就算出來籠子,也就只是找個地方趴,
很少有到處亂跑的時候。

只有我在餵飼料或者要趕他進籠子的時候,
才有機會見識到這個胖子雙腿依舊有力。

現在又因緣際會再度和胖虎重逢,
加上一個不認識的小毛頭-橘子。

不過,這次養這兩隻兔子的心情又和之前有所不同。
因為這次是要照顧可能長達一年的時間。
這代表著我要帶他們去做健康檢查、處理他們換毛期可能會發生的病狀、
定時剪指甲、訂購乾草和其他飼料、注意冬天時候的保暖...等。

常常在兔子板上,看到有可憐的兔兔又離開主人了,
自己都會很擔心,會不小心讓這兩個兔崽子離開這個世界。

現在只要沒事,就會盡量回到房間裡頭唸書或者休息。
擔心離開太久,他們的草會不夠、水會不夠或者突然身體發生狀況。

其實,養寵物的確是很嚴肅的事情。
它代表著你要犧牲很多很多的自由和時間。

就是太多人只看到小動物可愛的一面,
就貿然養了寵物。
養了之後,才發現有這麼多困難在面前。
最遺憾的是有人完全沒有發現這些困難,
所以小動物就很快地離開這個世界了。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一直都沒有自己去認養或者購買小動物的原因吧。
因為不知道自己能夠陪在這傢伙身邊多久,
如果沒養多久,就因為工作或者學業而要託人寄養,
那對這個寵物來說,其實是相當不公平的。

或許在大部分人的眼中,寵物和小孩的生命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然而,我想他終究是一條生命,
我們當初選擇要對這個生命負責,就必須要拿出負責任的態度來。
如果連對寵物都無法負責,很難相信能對人負責到哪裡去。

其實到現在還是覺得對於兔子的瞭解有限,
到底怎麼樣對兔子才是最好的照顧一直在摸索當中。
另外有時會想,自己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照顧兔子,
而忽略了對人的關係。

但我想這就是養寵物的一種犧牲吧!
畢竟,我們這些主人除了兔子外還有很多朋友和家人可以陪你。
不過,兔子他僅有的就是主人你而已!!

如果我們都不願意陪陪他們,
他們真的就是非常地孤單寂寞。

儘管自己不是這兩個傢伙的真正主人,
但這一年的時間就要努力扮演好主人的角色。

還是希望自己不要對這兩個小傢伙造成任何的傷害,
能夠讓他們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地度過這段時間。

現在的確很像是個兔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