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就有人大力推薦我這部電影 不過當時對於這種內容的電影比較沒有興趣
覺得這種比較難過的現實改編電影 會影響我的心情
一直拖到今天才把他看完
這是一部韓國電影 內容據說是真實故事改編而成
以下是電影網站上面節錄的介紹:
一九六八年一月發生震驚全球的青瓦台襲擊事件,當時北韓派遣特戰敢死隊三
十一人,穿越軍事分界線,以南韓野戰部隊偽裝,進入漢城市北岳山路,但被
南韓警員盤問,雙方開火,也使北韓摘取南韓總統項上人頭的計劃失敗。
南韓當局為報一箭之仇,同年四月在仁川外海無人荒島--實尾島建立秘密基地
,招募包括死囚在內的各路好漢,成立六八四部隊,打算以牙還牙,但一九七
0年代初期,南韓與北韓互派密使,謀求和解交流,致使實尾島工作人員,淪
為失去利用價值的燙手山芋。
實尾島六八四部隊由於面臨「將全隊格殺、就地滅口」的窘迫情況,在一九七
一年八月二十三日決定殺出重圍,前往青瓦台討回公道,卻在漢城外圍的大方
洞地區遭南韓軍方圍剿,眾人最後在公車上引爆自盡,結束三年的悲劇生涯。
南韓當局為淡化事件,在案發兩天後撤換國防長官,一九七二年三月十日則槍
決四名受傷生擒的實尾島工作人員,企圖讓事件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如今隨
著電影的推出,實尾島六八四部隊是死囚叛徒,還是國家英雄,將獲得不同層面解讀。
這部電影在台灣的賣座或是話題性 當然不若在南韓本土
在看過Shiri(魚) JSA(共同警戒區)之後 這是第三部我看過關於南北韓這種情勢下
所造成的悲劇
南韓的導演真的很擅長拿這個敏感的國家話題來吸引人民的注意
不像台灣的電影界都沒有想過用台海兩岸的議題 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先說說實尾島風雲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吧~~說真的 震撼力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大
可能是因為這是一部你觀賞之前就已經知道結局的影片 所以 少了一種衝動
一切的劇情都會如你所料的進行 結局當然就是一個令人難過的悲劇
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 事先大家所描繪的殘酷非人道訓練 我到是沒有特別的感受
看起來是很苦的軍事訓練 但是我覺得還不夠深刻到讓觀眾感受到那種接受訓練的折磨 為他們的處境感到憤慨的效果 或是是我的心腸比較硬
這只是其中導演的一個處理的手法 並不會影響到劇情的合理性
不過看的出來 導演比較想要營造觀眾對於這些死刑犯的印象 是正面的
每個人看起來雖然不是斯斯文文 但絕對跟平常大家對罪大惡極死刑犯的印象有極大的差距 很多看起來到比較像是豪氣干雲的好兄弟 或是逗大家開心喜劇人物
在訓練中 又不定時地會唱起熱血的南韓愛國歌曲 個個都是願意為國捐驅的好男兒
在這種情形下 觀眾對於接下來他們要被全部處決的決定更是容易感到氣憤
導演除了把情報局這個角色設計為標準的渾蛋和黑臉 也對陪這群死刑犯訓練的部隊沒有太多深刻的描述 當他們在島上被這群死刑犯先下手為強 反叛殺死後
據後來的報導 僥倖於難的也都全部被判處槍決
在我個人的情感上 我覺得他們才是真正被犧牲的英雄
當初 國家召集了這些死刑犯 為了就是利用他們的毫無退路 而給予他們重生的機會 而這群死刑犯當然在既然都要死的情況下 選擇成為英雄的一途
就人性面來講 這都是很合理的
當國家決定走上和平外交一途後 這些人被拋棄了 再度要面臨槍決的命運
他們造反了 他們覺得如果給他們完成任務的機會 他們一定會成功
為什麼要平白死在這裡 就把這些一樣陪他們在這裡受苦受難的軍人殺了
這樣他們就有資格作英雄嗎? 他們就該被人民記住嗎?
那些軍人的家屬就活該嗎 他們本來又沒有該死 卻莫名其妙地被犧牲了
而且罪名還是叛國 這在重視民族情感的韓國 這些人的家屬就像中共的黑五類一樣
飽受冤屈
而這些死刑犯的確是遭到了國家的背叛 可是我覺得他們沒有理由用這些藉口
合理化他們所造成的傷害 他們自許為英雄 覺得全國人民都欠他們一個道歉
那他們當初應該想想 為什麼自己要成為死刑犯 在他們對別人造成傷害時
他們有沒有欠人家一個道歉?
雖然對於這個故事的真相並不是真的那麼深刻的了解 可是 我想雖然南韓政府的行為是令人可恥的 可是 這些犧牲者 我覺得沒有必要去美化他們的行為
當然 這是一部電影 講求的效果就是要吸引觀眾 如果 描寫的太醜陋
票房也就不會那麼亮麗了
除此之外 我很佩服南韓的電影界會願意對於他們緊張的南北韓關係 做很多深刻的探討 最近也讀了一些關於外交的書
像是從埃及到耶路撒冷 轉向
有時候真的覺得 兩個國家間的命運 其實只是幾個人一時想到的想法所造成的
不想扯的太遠 實尾島風雲雖然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有爭議性
但如果對於這個事件有興趣了解的朋友 不妨可以去欣賞一下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