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這兩個禮拜又陷入論文泥沼當中,

但這次的問題和上次不同,

所以,就和啟蒙我選擇這個題目的政治系老師會談。

 

事前本來還蠻緊張的,

因為過去上比較制度分析的時候,見識過老師修理不念reading同學的場面,

因此,有點擔心自己向老師請教的問題不入流,

會被老師修理一頓。

 

會談大概進行了一個小時的時間,

老師也給了很多寶貴的意見。

但我最大的收穫不是在新制度主義方面的解惑,

而是老師再度提醒了我,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

 

老師也不斷指出,我的問題意識從以前在課堂上報告時,就相當明確。

到現今也是相當明確,實在沒有必要因為看了一堆其他的資料,

就反而慌了手腳,變成不知如何下筆。

 

其實,到目前為止,無論是指導老師或者口試委員,

都認為我很明白且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寫的東西。

我也一直以來都這麼認為。

 

直到最近,或許想要看得更多,想要引用更多資料,

結果在不知不覺中,反而遮住了我的雙眼,

變成陷入見樹不見林的困境。

 

不過,老師也說,這種情況是很常見的。

她也舉了她之前去美國參加研討會的例子,

指出有些學者的文章,寫到後來就已經完全失去原先的焦點,

真的不知道他們是要表達什麼主旨。

身為一個小小的碩士生,這種情形也是相當常見,

所以,要即時懸崖勒馬,時時提醒自己最初的問題意識,

而不是受到沿路的花花草草引誘,而忘了自己原先要前往的目的地。

 

在寫論文的過程中,這樣的情形屢見不鮮,

那在人生的旅途中呢?

有幾個人能夠保持自己的初衷,堅持自己的方向,

完成他一直以來追求的目標呢?

這個問題太過複雜,我只希冀自己能在論文的寫作上,

堅持自己原先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