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過年老哥照例帶了很多電影回來看 其中一片是去年還蠻出名的德國片"英雄教育"
這片描述一個年輕人進入了納粹學校後的轉變 藉此反省德國當時的問題
在此不是要討論這部德國影片 而是要討論我的德文
大二的寒假 我下定決心要趁著離開外交系總幹的職務後 開始認真學習
第一步就是趕上外交系同學早已開始的第二外文
本來想要學習較多同學選擇的西班牙文 一來是使用的人口多 二來比較有學習的同伴可以切磋
德文在我們班上算是較少人涉足的領域
大概是一般人對這個語言的印象停留在難聽 刻版 尤其是難學!
後來西班牙文班沒有開成 可是不能澆熄我學習第二外文的熱誠 我決定到東吳推廣部學習德文
第一次上課真的很緊張 看著課本簡直是在看外星文字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會有這麼大的求學慾望 我每次上課前和上課後都花很多時間預習和複習
很快的我覺得越來越容易上手 上課也都勇於發言 拼命找機會練習自己的德文
每次要回到宿舍 走在最後的一百多階好漢坡時 我就邊背數字 邊背單字
走在路上看到一項物品 就逼迫自己想起它的德文是哪個字
暑假時 甚至還同時在兩個補習班補德文 搞的自己以為自己成了日耳曼人
大三更是選修了德文的課程 一個禮拜有將近九小時的時數在學德文
有時走火入魔到連女朋友都覺得我太煩了
可能是因為我覺得我花了這麼多的補習費 我怎麼可以浪費我父母親的辛苦錢
他們願意投資我 讓我有學習這項語文的機會 我不能辜負他們 尤其 不能辜負了自己
一直到大四上學期 終於結束了我在東吳九級的課程 為了專心準備研究所的考試
我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德文班的老師和同學
在那裡 我們都來自不同的環境 有的是上班族 有的是研究生 有的是家庭主婦
大家在一起不只是學習一個語言 還了解德國的文化 最重要的是 認識同樣對這個文化感興趣的朋友
很珍惜那段補習的時間 雖然真的很累 每個禮拜兩天 早上上完課 晚上還要趕去上課
有時隔天還要考試 或是討論報告 但我幾乎沒有缺席過
因為對我而言 這段上課時間不是疲倦的 反而是輕鬆愉快的 是我所喜愛的
離開學德文的日子也有一年多了 在軍中可以唸德文的機會很少
這次看這部影片時 我已經感覺到 我以前對德文的聽力以經大不如前
等到我退伍 可能又要重新開始
但我並不擔心 因為我知道自己仍然對這個語文抱持著熱誠 就算曾經短暫和他分別
可是並不會因此就離我遠去
學習是快樂的 我會永遠珍惜這段學習德文的快樂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